對孩子的認知其實可從很小的地方觀察起
即使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但生活的實作往往是評斷的依據


在家讓小辰捏陶土
其實我早有預感小辰會怕髒
從小到大
我印象中並沒有刻意因為"怕髒"這件事來壓抑他
可是他個性就帶有一些"龜毛"  "潔癖"的成分在
果真在捏陶的過程中
即使我一直跟他說:我們有穿工作服(如果不穿工作服  應該更不敢捏)
不用擔心會髒
他還是一直說:我的指甲也黑黑了




所以到後來捏陶遊戲變成玩水遊戲
這他玩的很開心
成就感視洗了幾個指甲而定........


而最後清理工作他更是開心
看著洗手台全部經由他的刷刷刷而洗去泥漬
他開心的程度比捏出一隻恐龍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捏塑過程中一直請他在嚐試看看
可後來想到蔡穎卿《做個好大人》一書中所說的:認同孩子的個性
文中說他從小就是個內向嫻靜的孩子
他的父母把這項特質認為是優點
因此強化他的個性往正向發展
回想起這段
對於小辰的潔癖似乎就比較釋懷些

每種事物總得要去嘗試
我還是會持續去試  持續去觀察
但在這過程中
不強求 不洩氣也是我要與孩子一起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sha65 的頭像
    bosha65

    bosha65的部落格

    bosha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