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的時間又到了

也是小朋友感冒的高峰期

尤其是幼稚園新生

家長總是擔心小孩生病的問題

小辰已經上學滿一年了

面臨許多家長的詢問

我總是會說:難免的

如果自己都不能百分之百保證孩子不生病

那就不要給學校、老師過高的期待與苛責

  
今早遇到一位同事

他的小孩正是幼稚園新生

且跟小辰同班

問起小辰最近的身體狀況

小辰一向有過敏的問題

因此最近總會流鼻水

冷氣剛開時也會咳嗽

但不吹卻又滿頭大汗

我是個只要他不要病得很嚴重

(指食慾不好、活動力銳減的情況)

我傾向讓他多喝開水多休息的媽媽

我不會一打噴嚏就讓他去看醫生

我認為孩子要培養自己的抵抗力

能跑能跳就表示體內的營養超人還抵擋的住

且醫生開的大多是綜合感冒藥

有時小症狀吃了藥反而更嚴重

  
而該名同事的孩子在校得了腸病毒

又傳染給七個月的弟弟

弟弟嚴重到住院了

我聽了很難過

也跟他交流小朋友生病就醫的一些想法

他覺得如果有人生病了就應該要請假

而非去學校又傳染給其他孩子

也有跟園方反映

園長說每個人家庭狀況不一

孩子就是沒辦法請假

同事不平的說:那難道我的孩子就應該被傳染嗎

他並跟我說當天先生來接孩子時

發現班上許多小朋友有感冒症狀

  
我傾聽,但好多念頭在我腦中轉阿轉

一方面想著:我的孩子該不會正好流鼻涕被她先生看見吧

一方面想著:如果是我  會來上課嗎

一方面想著:園方應該如何處置家長才會滿意呢

  
我沒有正確答案

我只知道當老師跟我說我的孩子已經發燒躺在醫護室休息

我會馬上飛奔去接他並送他回家

但如果有其他孩子生病呢

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家長的抱怨

鄰居們也常說孩子是被傳染之類的

但我的想法是歸咎於:環境的傳染

而非單一個孩子

去找那位生病的孩子並要求他要回家之類的

  
沒有孩子會想生病

大家都想活蹦亂跳

沒有家長會想讓生病的孩子去上學

如果可以請假或有人託育照顧當然是最好(我真的要很感謝我媽媽)

如果沒有   送來學校當然是唯一選擇

孩子被傳染感冒了

我第一個想法就是:上幼稚園本來就會這樣的

這是每一個父母要將孩子送往幼稚園時應該先打的預防針

小辰也有經過那段時間

我把它想成是面臨的課題之一

遇到了就去治療

不用去想是誰 

如果還牽扯到家長有沒有良心那就太嚴重了

  
每個家長愛孩子的心都是一樣的

我能體會生病家長的焦急與不安

尤其同事七個月大的孩子

既然不能控制外在因素

能就加強自己孩子的抵抗力

因懷孕而開始注重育兒課題的妹妹前陣子也問我小辰是否有住院經驗

我狐疑的反問他:「當然沒有,為何這樣問」

原來現在小孩生病的機率很高
他週遭的朋友都有這種經驗

現在回想

一年七個月的母乳期對小辰身體的抵抗力養成應該有一定的幫助

也許無法根治他的過敏

我這個人真的都是往光明面看

雖然偶有小感冒

但我還是認為他身體還不錯應該要歸功於餵母乳

  
如果不能改善大環境

也無法回家當主婦當老師教養自己的孩子

就給孩子一個健康的身體吧

多吃多動

我還很感謝老師及學校

小辰的早午餐吃的都比在家規矩且有營養

同儕的壓力讓他挑食的東西都還一一下口

健康的體魄不是父母完全的功勞

老師也要記上一筆呢

  
所以  要將孩子送來幼稚園

先為自己也為孩子打好預防針吧

沒有人可以保證孩子來上幼稚園是不會生病的


以上純屬我自己的想法
往另一個面向看
我也算是比較散仙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sha65 的頭像
    bosha65

    bosha65的部落格

    bosha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