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在思考一個問題:好媽媽跟「做自已」一定是衝突的嗎?我發現自從多了「母親」這個角色後,我就只是「母親」了,原本的「我」不見了!什麼都以寶貝為出發點:不去健身房,因為會有罪惡感,彷彿自己是個不盡職的媽媽;不跟朋友在平日晚上聚餐,因為寶貝晚上很早睡,而他一定要我陪才會睡;假日也盡量少聚餐,因為會對當保母的媽媽不好意思。我的生活目標好像只剩下要做「好媽媽」跟「好女兒」,好在我老公夠好,我不用做「好老婆」。
但最近聽到很多媽媽都有自己的生活:出差半個月、繼續進修、自助旅行……,單聽到一個例子我可以質疑:她的小孩怎麼辦?她不愛自己的小孩嗎?但隨著愈來愈多媽媽似乎過著跟婚前沒兩樣的生活,我開始覺得應該我是異類吧!
有了這個警覺,再看到自己日益變形的身材,開始思考應該要為自己的生活做個改變,寶貝粘我是天性亦或我給他的依賴?如果我也將自己的犧牲視為愛他的表現,會不會只是一種自以為是的母愛?長久下來會不會變成另一個依賴兒子的惡婆婆?雖然我兒不滿一歲,但我真的已想到這麼遠了!
那天公司在討論員工旅遊,雖然我因年資不足還沒有補助,但我同事極力說服我自費去,同事說:「去的話可以加速打入這個圈子,且沒去的話等大家玩回來再回味旅程時(只有我一人不符補助資格),你一定會覺得自己像個小可憐!」我點頭如搗蒜,真是如此啊!可是寶貝怎麼辦?
跟老公說明之後,老公也說同事所言甚是,也藉機跟我說:「你該有自己的生活了,也讓寶貝訓練獨立。我也可以帶他啊!」連我最親密的人都如此說了,我真的該反思自己的態度是否正確,不能再讓「愛自己」成為一種罪惡,也不要認為自己為了誰犧牲什麼,因為又沒有人要求你這樣做,久而久之,只會認為是誰誰誰害我變胖!誰誰誰害我沒出國玩!寶貝也不想擔這麼大的責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sha65 的頭像
    bosha65

    bosha65的部落格

    bosha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