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只是呈現小朋友群聚玩耍的情景 所述案例和這些小朋友都無關唷)



今年畢業季時    學校老師要每個中班小朋友說一說對畢業哥哥姊姊們的祝福
並發下卡片請父母代為寫下小朋友的祝福
小辰給哥哥姐姐們的祝福是---希望哥哥姐姐們快快樂樂 上小學不要被欺負

我聽了很訝異   但還是如實寫下他的祝福
並問他是有人被欺負嗎
他搖搖頭 但還是說希望大家都不要被欺負

隔天等娃娃車時跟家有大班生的鄰居說到此事
她驚訝的跟我說由於是畢業生 女兒寫的是對自己的期許跟祝福
結果他女兒也是說希望    上小學不要被欺負
我們終於知道 原來對小孩來說
不要被欺負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只是我們沒料想的是他們有防患未然的心理

小辰的個性比較柔軟
相對的我們擔心的就是不夠堅強
我們花了很大的心力去教他堅強堅定

上周末到社區遊戲區玩耍
小辰堆好的積木被後來的姐姐拿走
我在另外一區看報紙
他跑來跟我說
我只說: 那是大家一起玩的  所以你也沒有理由去埋怨別人為何要搶走你的
後來小辰看見姊姊們不玩了
就去拿了要繼續拼
沒想到其中的頭頭(我這樣形容他是因為他的行為真的像個大姊頭阿)凶狠的罵小辰說:你怎麼可以拿   你愛騙人
我只聽到音量超大的這一句
至於小辰之前是否有跟他對話我並沒有聽見

於是我探出頭來   那位姊姊頭兒看到我了
我也看到小辰哭著回來
我問小辰在拿之前有像姊姊說什麼嗎  否則為何會被指愛騙人
小辰果決的說沒有
我的孩子有沒有說謊我一看就知道
但我還是沒有因此去為他出頭
我認為孩子的事須自己去解決
媽媽不可能時時在身邊
在公共空間爭奪玩具之類的事太常發生了
我比較在意的是為何要說:你愛騙人

我告訴小辰如果覺得不平應該去跟對方反應
而不是嚇到就哭了
他點點頭說知道 我希望他是真的知道阿
我不期待一蹴可幾   一次一次進步一點點我就很滿足了
我不可以盡享他性格溫和的優點 卻又要求他短時間內變成強韌的武士

只是當天讓我比較生氣的是當那位姐姐看到原來這位弟弟的媽媽有在現場時
面對小辰後來在進去玩時
竟然主動跟另外兩位小妹妹說:大家本來就應該一起玩阿
邊說這話還邊看我
其中一位妹妹說出的話更讓我傻眼:他媽媽在又怎樣 如果他敢來罵我(如果自己沒做錯事 何必怕我來罵她?)我就告訴我媽媽   小孩的事小孩解決 大人的事大人解決 我媽媽也會跟他吵架
說這話的孩子才七歲...........
好恐怖
還好後來小辰不玩了
否則我想我應該忍受不了太久就會罵她們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sha65 的頭像
    bosha65

    bosha65的部落格

    bosha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