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早晚還是有ㄧ定的溫差
小辰一回到家熱的換背心
但睡覺還是得叮嚀他蓋件小被子以防感冒
他突發奇想問:媽媽 兔子需要蓋被子嗎
我說:不需要吧 因為牠有毛可以保暖
他又問:是沒有毛的動物就ㄧ定要蓋被子嗎
我又說:不ㄧ定  因為有些動物沒有毛  但牠身體自己會改變溫度適應環境 所以還是不會感冒
(此時我開始冒汗了 很怕他繼續問 問到需要我們去開電腦找資料)
小辰下了一個結論:有毛的動物比沒有毛的動物不容易感冒
我先點點頭 但告訴他我還是需要去確認一下
此時 他突然說:
媽媽   豬沒有毛對不對

我又說:豬有毛 只是有的豬毛很短 有時候看不大清楚
他又說:
可是豬會得豬流感阿

我愣了一會兒之後哈哈大笑起來
然後跟小辰說:先等等我 我要先把這件事跟把拔說  你的小腦袋真是了不起

當然隨後還是有跟他解釋關於感冒這件事



小辰的邏輯性真的超乎我們夫妻的想像
我們兩個都是念文史科
難免有隱憂對邏輯不擅長的基因是否會遺傳
但後來發現擔心也沒有用
孩子還是讓他適性發展
小辰的記憶力很好
把拔每次都會唉一下真的要跟我們唸一樣的科系嗎
我安慰他記憶是所有學科的基礎
有些東西雖然不是靠背就可以學會
但"吸收"對任何學科仍是適用的

後來發現孩子的發展真的不需要多擔憂
他自己會有自己的心智生長趨勢
漸漸發現除了記憶之外
小辰也會把事件做連結
例如上週在看SBL
先看達欣對璞園
達欣晉級冠軍戰
爾後是裕隆對台啤
那天穿白色衣服的小辰說要支持同樣穿白色球衣的裕隆
而我支持台啤
最後台啤贏了
緊盯著分數的小辰後來頻頻說
:我真不敢相信裕隆竟然輸了
但還是得接受阿
於是他接著說:下個星期我要幫達欣加油 打敗台啤
這一番宣言也同時把我和他把拔嚇一跳
因為冠亞軍戰的邏輯我們也未曾跟他解釋過

所以  孩子的七竅哪一竅先通哪一竅後通
不是可以揠苗助長的
只要好好守護
每個孩子都會有意想不到的童言童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sha65 的頭像
    bosha65

    bosha65的部落格

    bosha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